image
20220630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FCC命蘋果谷歌下架TikTok

表示TikTok大量蒐集美國用戶的敏感數據,引發國安疑慮

image
●FCC以國安疑慮為由,要求蘋果、谷歌移除TikTok。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致函蘋果與谷歌,要求兩家公司的應用程式商店移除TikTok,原因是TikTok蒐集大量美國用戶的敏感數據,引發國安疑慮。

 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在推特公布一封於6月24日寫給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的信件,指出TikTok不符合兩家公司的應用程式商店政策。

 卡爾在信中寫道,「TikTok並不像其表面所見,只是用來分享有趣的短片或迷因圖的應用程式而已,這僅僅是表象。TikTok的核心是精巧的監視工具,可蒐集大量個人與敏感數據。」

 對此蘋果、谷歌與TikTok未能及時表示意見。

 卡爾在信件中表示,若是蘋果與Alphabet不打算將TikTok自其應用程式商店移除,必須在7月8日之前出具聲明,說明理由。

 卡爾要求聲明必須解釋決定依據,「北京祕密接觸美國用戶的個人與敏感數據,加上TikTok誤導性的陳述與行為模式,這些行為沒有違反應用程式商店的任何政策。」

 熱門短片應用程式TikTok的母公司為陸企字節跳動,美國前總統川普主政時期TikTok遭到主管機關嚴格審查。

 川普在2018年任命卡爾出任五年任期的FCC委員。

 卡爾在信中引述新聞網站《Buzzfeed News》6月中的報導,根據外流的TikTok內部會議錄音顯示,該公司的大陸工程師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之間,多次讀取美國用戶數據。

 在6月17日《Buzzfeed News》報導出爐當日,TikTok隨即火速宣布,把美國用戶的數據資料移至甲骨文的雲端基礎架構(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而且存在TikTok美國和新加坡數據中心的美國用戶個資,也一併移至甲骨文的美國雲端伺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