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30曹悅華/台北報導

投資電池芯 第三家大咖要來了

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我國朝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邁進,而電池芯又是電動車的心臟。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9日透露,繼台泥與鴻海後,將有第三家大廠投資電池芯,預計下周對外公布。

沈榮津29日出席一項論壇致詞時表示,電動車產業中,最重要就是馬達,特斯拉車子在馬路走了13年,唯一缺的就是電池,也就是電芯。台泥已在高雄,投資120億要做電芯;鴻海同樣在高雄橋頭科技園區,投入電池芯。

沈榮津透露,除了上述兩間大廠以外,還有一間大廠要做電池芯,下周會宣布。有了這三間大咖企業的投資,台灣電動車缺的電池芯就會補起來,可以看到台灣在整個產業布局,一步步把缺口跟關鍵填補。

官員表示,鴻海是為穩定初期電動車產量,因此佈局至電池芯,主要也不想被人宰制,但電動車要進入前世界前幾名,必須掌握有金屬,仍得深入布局。據悉,經濟部和工研院也正研發布局下世代鋰金屬固態電池,這項科研計畫,適時也會對外公布。

沈榮津也說,全球經濟正面臨多重風險,俄烏戰爭帶來全球糧食跟能源價格上漲,還有疫情反覆加劇造成勞動市場短缺,加速供應鏈的失衡,充滿相當多的不確定性,但是台灣在逆境下突圍,備受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