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文/陳愛珠

第一金投信:太空科技產業錢景佳

2030年全球市值保守估計10兆美元,善用太空衛星ETF定時定額長期投資

image
全球太空科技產業市值預估

 有鑑於民間企業掌握越來越多的主動權,SpaceTech Analytics研究報告認為,以最保守的線性增長速度預估,在2030年全球太空科技產業的市值將高達10兆美元,較去年的4.7兆美元大幅成長113%,其中以衛星通訊、太空製造、材料和產品供應鏈前景最被看好。第一金投信太空衛星ETF基金(00910)擬任經理人牟宗堯表示,全球經濟架構正在脫虛向實,具備國家戰略與新基建概念的太空科技,未來幾年會受到特別青睞,投資市場也將聚焦於此。

 據SpaceTech Analytics報告,以往太空科技的主導權皆仰賴政府預算補助,但受惠於技術的突破,過去幾十年,吸引超過3,300家公司投入,其中太空製造占43.1%,衛星通信占16%,太空觀測約12.3%。由於行業成長的速度不斷加快,首次公開募股的數量正在增長,因此一些以太空為重點的創投基金正在出現,而且知名大型基金也紛紛入股,統計去年共吸引1,590億美元資金流入,以區域分,北美獲得883億,亞洲、歐洲緊追其後,各獲得353及314億。次產業則以衛星通訊拔得頭籌約獲12億美元。

 第一金投信太空衛星ETF基金(00910)擬任經理人牟宗堯表示,基本上太空產業已具備產業獲利四要素,人才、技術、資金及規模經濟,故近期包括美銀、摩根史丹利、花旗、麥肯錫等知名研究機構,皆正面看待未來十年的發展動能。

 倘若天使基金、世界首富等按下了通行的路燈,們還有什麼好懷疑太空科技的前景呢?若投資人擔心各別企業與短線震盪風險過大,牟宗堯建議,善用太空衛星ETF可長可短的特性,定時定額長期投資,抑或在交易市場上找尋短期交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