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蘇嘉維/台北報導

譜瑞群聯 瞄準PCIe新規格商機

 PCIe高速傳輸新介面再推新規格PCIe Gen 7,將會是現行主流PCIe Gen 4的八倍快,預計2025年將會端出正式規格,不過業界認為,初期將會以資料中心、高效運算(HPC)等市場為主,消費性市場最快也需要2027年之後才有望使用到該規格。

 PCIe協會(PCIe SIG)在最近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上頒布了PCIe Gen 7的最初規格,預計傳輸速度將上看每秒128 GT,代表單通道情況下傳輸速度將達到每秒32 GB,在16通道全功率輸出狀況下,速度將上看每秒512 GB,使PCIe Gen 7傳輸速度將是現行PCIe Gen 4的八倍快,傳輸速度將大幅提升。

 PCIe協會預計PCIe Gen 7將會在2025年完成規格制定,不過業界認為,待規格完整規範頒布後,前期矽智財設計至少需要一年時間,緊接著才會進入IC設計替客戶客製化設計,一直到投片量產,恐需要2027年才有望開始進入市場。

 業界指出,由於規格頒布初期,新產品投入成本相對舊產品高出許多,因此主要應用市場會以資料中心、伺服器及高效運算等高階應用為主,消費性市場最快也是2027年後有望逐步導入。

 由於PCIe介面通常已經被英特爾、超微等PC平台設計大廠整合進入南橋晶片組當中,因此IC設計廠可搶下的商機則聚焦在PCIe高速傳輸介面的Retimer晶片,作為訊號補償用途。

 法人指出,譜瑞-KY在PCIe Gen 4的Retimer晶片已經成功打入英特爾平台當中,並成功被資料中心客戶正在放量出貨當中,並正在開發PCIe Gen 5的新產品。

 群聯則鎖定PCIe Gen 5的Retimer/Redriver晶片市場,目前在量產出貨階段。法人看好,隨PCIe規格持續推進,譜瑞-KY及群聯都有機會搶進PCIe Gen 7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