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曾仁凱/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 造紙股除息挑戰大

image
造紙三雄今年除息時間

 造紙三雄除權息,28日由正隆(1904)打頭陣,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9元,創歷史新高,可惜今年造紙業景氣不如去年,投資人追價意願謹慎,正隆除息首日股價開高走低,終場下跌0.9元、收在27.15元,暫時呈現貼息走勢。

 去年因為疫情趨緩,兩岸都出現搶紙箱的盛況,正隆營收、獲利雙創歷史新高,全年EPS達3.58元,公司派發每股現金股息1.9元,28日進行除息,除息後參考價為28.05元,可惜股價開高走低,拖累整體造紙類股指數收黑。

 法人分析,正隆除息首日股價出師不利,主要在於造紙業今年景氣不如去年,尤其最近全球央行升息打通膨,下半年總體經濟偏向保守,可能拖累工紙需求;二方面紙漿、煤炭、運價等原料價格高漲,造紙族群今年面臨強大成本壓力,產品售價難以完全轉嫁,呈現腹背受敵。

 接下來,下周二(7月5日)輪到榮成(1909)除息,每股將派發現金股息1.2元;永豐餘(1907)7月15日接棒,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5元。

 法人認為,國內造紙廠已朝多角化經營,像是永豐餘旗下專攻電子紙的子公司元太,獲得BMW等大咖導入採用,將對母公司獲利帶來強勁挹注,整體後勢不需太過悲觀。

 業者坦承:「今年造紙業市況和去年沒得比」。去年初因疫情趨緩,兩岸經濟活動復甦,甚至一度出現搶紙箱的盛況,帶動價量齊揚;反觀今年兩岸持續受到疫情干擾,現在又碰上美國帶頭升息,總體經濟恐降溫,需求面不敢太樂觀。

 更重要的是,今年通膨相當嚴重,像是造紙業幾項重要成本,國際木片目前價格超過每噸200美元,比去年大幅上漲六成;短纖紙漿價格來到每噸900美元,比起去年均價600多美元、也是漲了快五成;煤炭燃料、運價更是倍數狂飆。造紙業面臨成本高漲,卻難以完全轉嫁,恐壓縮公司的獲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