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鄭郁平/台北報導

多因子策略選股 抗市場變數

中信臺灣智慧50ETF挑選上市櫃50大龍頭企業,分散風險兼具收益

image
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報酬vs大盤指數報酬

 對比2021年的超級行情,台股今年上半年的猛烈跌勢讓投資人悶到極點。中信投信表示,高通膨及升息雙壓力加劇市場波動,穩定資產的投資標的成為下半年重要課題,台股目前已來到了低本益比,且股息收益率相對高。

 今(29)日上市的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因追蹤多因子策略選股的「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能助投資人挑好股、分散分險又有收益,是抵禦市場變數時的最佳投資利器。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市場關注焦點已隨著俄烏戰事拉長,轉移至通膨及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台股走勢緊跟美股是不爭事實,在聯準會控制通膨的基調不變的情況下,消費仍為經濟活動的觀察重點,預期下半年影響市場的風險會逐步鈍化。

 張圭慧說,台灣疫情趨緩,有助民生消費與勞動市場正常化,儘管企業表現尚未實際反應於財報,但是從近期數據來看,消費市場動能已顯著回升。通常股市為經濟領先指標之一,有望第三季出現反彈行情和第四季通膨回落。此外,升息同時影響股票評價與債券價值折現,但兩者同時下跌為升息過程中的短期現象,布局上建議分批進場,選股不選市。

 張圭慧說,經上半年修正,目前台股評價已來到相對低點,本益比已來到5年均值的2倍標準差之下,評價面極具吸引力,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追蹤「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的歷年平均股利率約4.15%,是目前相對有價值的投資標的。此外,從回測過去13年間的報酬率比較,時間軸越長,「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和臺灣50指數、大盤指數間差距越大,拉長至五年投資時間看,追蹤指數可勝出臺灣50指數28.4%和大盤指數33%;十年甚至分別高出71.1%、104.2%。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追蹤「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挑選台股上市上櫃前50大龍頭企業,加以規模、價值、成長、品質、動能等五大因子進行權重調整,10年下來的指數報酬達322.2%,每年調整權重四次,不僅掌握龍頭產業脈動,更有效貼近股市輪動趨勢。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投資策略自建防禦機制,張圭慧說,未來市場若有灰犀牛、黑天鵝再現的風險事件發生,規模、價值和品質3大因子亦會發揮防禦功能,奉行投資大師心法,縱使市況不好,唯有持續投資,方能享受長期複利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