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賴瑩綺/綜合報導

旅遊旺 上海飛三亞一票難求

 上海於6月1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民眾開始計畫「報復性」旅遊,尤其海南上周率先宣布上海非風險區人員到海南無須隔離後,就算多家航空公司將上海飛三亞的航線換成寬體大飛機,仍一票難求。業內人士預計,民航業或已走出谷底,暑期旺季可期。

 第一財經報導,隨著各地疫情管控政策陸續放鬆,大陸航空公司也得以撥雲見日,準備迎接暑期旺季。進入5月,隨著各地疫情逐漸緩和,民航航班也開始反彈,6月恢復速度進一步加快,單日航班量由月初的6,489班增加到最高10,609班,單日旅客運輸量由月初的44.5萬人次增加至最高89.6萬人次。

 航班管家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一周(19~25日),中國民航執飛航班量近5.7萬班次,日均航班量8,134班次,較前一周上升10.3%。對比此前的三個月,民航航班量是持續下降的趨勢,最低谷時單日航班量只有正常時期的18%。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陸續放寬對上海旅居人員的隔離政策後,上海出發的航班也開始恢復。航班管家的數據顯示,6月1日到27日,上海飛三亞的航空公司從2家增加到11家,寬體機在24日之前一架都沒有,在24日當天變成一半航班都由寬體機執飛,而客座率在24日當天超過了91%。

 去哪兒大數據則顯示,上週末(25~26日)飛赴三亞的機票出票量較前一周末(18~19日)增加了93%,飛海口的機票出票量增加92%,但此時原本是三亞旅遊的淡季。

 27日晚間,四川跟隨海南腳步放寬了對有上海、北京旅居史人員的管控措施,上海前往成都的航班價格也隨之調漲。不少業內人士則預計,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油價上漲、匯率貶值三重因素打擊的民航業,或已走出谷底,未來暑運的紅火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