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李書良/綜合報導

挺地方綠電 內蒙古補助最多

 儘管大陸透過補貼扶持自家產業的做法,屢遭歐美強烈抨擊,但為保節能減碳與能源供應穩定,官方對綠能砸錢毫不手軟。大陸財政部日前下發第二批綠能補貼資金,金額達人民幣(下同)27.5億元。僅上半年,大陸財政部對太陽能、風電、生物能源等綠能補貼接近70億元。

 澎湃新聞網28日報導,大陸財政部日前披露「關於下達2022年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地方資金預算的通知」,本次下達可再生能源補貼資金27.5億元。其中,風電14.7億元、太陽能12.55億元、生物能源0.29億元。加上之前已下達的39.7億元,2022年累計下達金額共為67.2億元。

 上述補助資金發放範圍包括山西、內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甘肅、青海、新疆。從金額來看,獲得補助最多的地區是內蒙古。值得注意的是,財政部此次發放的僅為給地方電網的補貼資金,至於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範圍內的補助資金,之後將另行下達。

 報導稱,大陸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資金是按照「可再生能源法」要求,透過從電價中徵收基金附加的形式籌集資金設立,支持電網企業收購太陽能、風電、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政府性基金。

 大陸政府視綠能為戰略性新興行業,透過官方大額補貼扶持,近年新興能源產業發展快速,帶給歐美強大壓力。

 2021年,大陸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風電、太陽能裝機均突破3億千瓦,海上風電裝機更躍居世界第一。同時,太陽能製造端(多晶矽、矽片、電池、元件)產值突破7,500億元,太陽能產品(矽片、電池片、元件)出口額超過28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