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楊晴安/綜合報導

房市吹暖風 二、三線城市成交放大

 大陸各地政府積極調整房市政策,中原地產統計,2022年以來大陸房市暖風頻吹,至今累計公布超過450次房地產調控措施。政策效果逐漸傳導至市場,二三線城市成交規模放大,有超過八成城市6月成交量月增率上升。

 中證報報導,大陸部分地區近月以來接連推出穩房市政策。以合肥為例,當地先前取消瑤海區、新站區以及經開區新橋產業園的限購政策,且合肥市戶籍家庭可在限購區域購買第三套二手房,但新房仍限購。

 合肥近日再度優化房市政策,新規指出,自24日起,非合肥戶籍的外地居民家庭透過補繳社保、個稅即可購房,企業法人以及非法人組織也可以購買市區範圍內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大陸進月公布的穩房市政策的地區數量持續刷新紀錄。截至6月27日,年內公布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數量已經超過450次,且穩房市政策內容不斷升級。

 在一系列政策推動下,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大陸一線城市房市成交於6月率先復甦,上海、北京和廣州等地成交量月增幅居前。另有超過八成的二三線城市成交量亦較5月上漲,以蘇州漲幅最顯著。

 二手房方面,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5月以來,重點監測的大陸50城二手房成交量連續呈月增長趨勢,且第二季成交量整體較第一季增長約15%。長三角地區中,合肥、南通等地成交復甦明顯,杭州、成都、南京和蘇州等強二線城市二手房成交亦增長。

 此外,市場脫離低迷情緒,促使房企買地意願明顯提高。臥龍地產等多家房企於2021年皆未披露拿地公告,但近期房企拿地漸趨熱絡,包括蘇州高新、天地源和招商蛇口等。

 貝殼研究院預計,普通二線城市房價至8月將有望回穩,部分低線城市房價也將在2022年末後來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