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連三天放水 規模2,400億人民幣

逆回購增至1,100億元,調節短線水位,預估Q3仍有降準機會

image
近一個月人行調節流動性概況

 為維護6月末及半年末的流動性平穩,中國人民銀行28日繼續透過公開市場投放流動性,逆回購(附賣回)規模擴大到人民幣(下同)1,100億元,最近三個交易日累計釋出2,400億元。市場分析,人行除了短線在公開市場調節流動性,第三季仍有降準的可能。

 澎湃新聞報導,人行在24日、27日、28日分別開展了600億元、1,000億元和1,1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持平在2.1%。扣除到期的300億元,合計淨投放2,400億元,結束了先前保持一個多月的完全對沖狀態。

 銀行人士表示,人行近期加大對沖,主要是臨近月末及半年末考核時間點、地方政府債券密集發行以及繳稅高峰等因素影響,市場資金需求升溫。

 在人行連三日淨投放調節下,以28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隔拆Shibor持平報1.438%,7天期Shibor則微降1.2個基本點報1.98%,14天期Shibor則小升7.3個基點報2.116%。

 值得關注的是,從4月中旬以來,7天期Shibor都維持在2%以下,都低於逆回購得標利率2.1%,代表銀行間流動性相對寬裕,也可一窺人行在逆回購投放相當謹慎。

 報導引述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新鳳認為,6月影響資金面的因素較多,預期6月最後兩個交易日人行仍會透過公開市場調節短線資金水位。展望7月,鑒於國債到期量較大,且專項債發行量偏小,政府債對銀行間流動性的抽取效應相對有限,經測算7月流動性缺口不大,在寬貨幣基調之下,預計7月資金總體將維持平穩。

 至於貨幣政策接下來會如何維持總量寬鬆,沈新鳳表示需關注財政政策。下半年貨幣政策的核心有兩大方面:其一,維護流動性的合理充裕,保障市場預期平穩;其二,配合財政政策。若下半年財政發行特別國債或者提高赤字率,影響資金面轉向,則貨幣政策需主動作為。

 沈新鳳表示,當前貨幣政策已充分發力,資金面供給較為充裕,在「鬆資金」加上「弱基本面」的背景下,容易造成資金堆積於金融體系內空轉。短期來看,當前財政政策發力應是主角,貨幣政策需維護資金面合理充裕,但在穩增長的政策方針下,預估第三季仍有降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