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交易案驟減 美金融圈恐迎來大裁員

不到半年前,華爾街才因合併和公開上市熱潮而賺進豐厚收入。但如今,諸多原因使得市場烏雲密布,今年交易案驟減、股市重挫,大型銀行恐怕將迎向2019年來首見裁員潮。

突如其然的轉變反映華爾街大起大落的本質。在疫情爆發初期,央行釋出龐大資金以支撐市場,公開上市等資本市場活動日趨火熱,使得銀行業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急忙招兵買馬。

過去兩年摩根大通投資銀行部門、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員工數各躍升13%、17%與26%。這也讓銀行員工多年來首度占上風,不但駁回公司要求回辦公室命令,還收到豐厚獎金及好幾次調薪。

但多位華爾街人士認為,這樣的盛況已結束。人力招募公司DMC Partners負責人麥考米克(David McCormick)表示,銀行業今年下半年將進行RIF,意即人力縮減。

目前金融業正進入夏季交易減少的傳統淡季,另還面臨金融資產價格重挫的困境,加上烏克蘭戰爭引起的不確定性、以及央行為了打擊通膨採取的緊縮行動。

根據Dealogic資料,美國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數量較去年同期萎縮91%。企業不願或無法發行股票或發債,導致股票與債券資本市場收入銳減,尤其高收益領域的業務衰退75%。此外,今年併購交易量也減少3成。

麥考米克直言,「當銀行面臨營收的問題,通常都只有一招因應,就是削減成本」,他預料投資銀行最快在7月、第二季業績發布後削減5~8%的人力。

華爾街高層早就提出警告。上月摩根大通總裁品托(Daniel Pinto)即說,銀行正面臨「非常、非常有挑戰的環境」,該公司第二季費用收入料減少45%。他的主管、也就是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本月坦言,經濟颶風即將到來。高盛總裁沃爾德倫(John Waldron)也提到,「毫無疑問,我們將看見更嚴峻的資本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