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林淑惠/台北報導

股市下單App斷線 中華電、台灣大各說各話

 多家券商及資訊業者提供的股市App下單系統,28日早上出現當機,造成部份投資人無法透過App下單。台灣大旗下台灣固網表示,台固來自HiNet的流量幾乎完全中斷,中華電表示,HiNet上網均運作正常,並無電路障礙。

 兩家電信公司都認為,問題不在自家網路上。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28日表示,NCC將於29日請台固、中華電兩家公司到會進行行政訪查,以釐清權責歸屬。

 台灣大哥大表示,28日上午9點50分左右,在台固與中華HiNet介接的電路,發現來自HiNet的流量幾乎完全中斷,影響台灣大所有行動用戶及企業客戶使用所有來自HiNet的網際網路服務(包括股票及其他APP服務),經緊急跟中華電信報修,於10點35分左右恢復。

 中華電信則回應表示,28日中華電信證券四合一網路、行動及HiNet上網均運作正常,並無電路障礙。

 業內人士分析,這次牽連的議題應該在網際網路互連(IP Peering),IP Peering指的是ISP(網際網路供應商)兩方相互連結、存取各自網路內容,以這次事件為例,券商、看盤軟體或下單軟體各自租用台固、中華電信的網路,雙方網路進行網路互連過程,其中一端異常,至於「其中一端」究竟是中華電信端?還是台灣大哥大端?目前兩家公司各說各話,有待NCC居中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