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美貿易協定談判 7/8後啟動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27日晚間舉行,雙方在會中決定近期舉行更多會談,並確立新的合作架構。駐美代表蕭美琴透露,期待公共評論等流程於7月初完成後,雙方正式啟動貿易協定談判。據悉,7月8日是美方徵詢公眾意見最後期限,雙方有望進入11項議題實質談判。

台美雙方於6月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在華府舉行。與會人士我方除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以視訊參與,還有蕭美琴與會,美方由副貿易代表畢昂奇率相關官員與會,部分關切台美貿易倡議的聯邦參議員,也以視訊方式參與圓桌會談。受矚的是,台美雙方都有企業界代表參與。據悉,我方企業代表應是在美投資企業。

蕭美琴受訪時表示,該次對話很廣泛,也很有建設性,包含美方要求與利害相關者進行對話。期待7月初在公共評論等流程完成後,正式啟動貿易協定談判,也會協調鄧振中確診康復後,親自到華府一趟。

被問到參與對話的台灣民間「利害關係人」,蕭美琴表示,不便透露,僅強調,在台美對話過程中,不只有政府官方聲音還有業界的意見,讓美方進一步了解台灣發展經貿過程中的需求。

經貿辦表示,會中相關團體闡述對台美經貿新合作架構內容看法,與雙邊官員交換意見。雙方相關團體期盼貿易倡議目標促成簽署台美貿易協定,早日達成。

經貿辦表示,會中我國向美政府及與會人士表達,對台美藉由貿易協定深化雙邊關係的期盼與立場。目前美方仍在公眾意見徵詢階段,雙方都期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啟動下一階段工作,並約定近期內展開更多會談。

畢昂奇認為,美國和台灣擁有共同價值觀,存在長遠貿易及投資關係,該倡議將為勞工和企業釋出市場機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指出,雙方將制定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具體方法,在共同價值觀上推動貿易優先事項,為勞工和企業帶來創新及包容性經濟增長。雙方也觸及制訂協商路線,以達成具有高標準承諾和具有經濟意義的成果協議。這次貿易倡議領域,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汙、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境、標準、國營企業和非市場經濟等11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