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陳碧芬/台北報導

董事學會示警 台灣面臨五大挑戰

 「2022台灣董事會白皮書」顯示,台灣股市在2021年總市值衝到新台幣61.9兆元、成交總量92兆元,分別是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1.5倍、3.5倍。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指出,隨著全球貨幣政策走向緊縮,資金行情黯然結束,台股也正出現結構性改變,台灣進入第三個經濟世代,從「高成長、低成本」進入「低成長、高成本」。

台灣董事學會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28日舉辦「2022董事學會年會」。報告人蔡鴻青提出台灣面臨的五大挑戰,一是長期高額股利配發及過低的研發投入,企業競爭力前景堪憂;二是過度傾斜半導體產業的資源配置及資本投資;三是約9成上市櫃企業是供應鏈模式,中小型企業無法負擔日益升高的合規成本;四是家族企業活化轉型及老化接班問題爭端不斷;五是中小型股為主的台股,被動及永續投資暴漲,加上中國大陸抬頭,開始居於劣勢。

 台灣董事學會藉此提醒台灣企業,應透過資本市場「借力使力」進行體質調整並成功轉型,關注商業、資本及環境三個生態,追求整合性的核心競爭力3.0,在基本面、市場面及永續面達標,才能獲國際法人青睞。

 台灣董事學會模擬國際法人投資篩選條件,以2021年數據統計,發布台股中100家「外資投資好公司」(Best in Class 100),外資持股率30%、三年營收複合成長20%、淨利率17%、股東權益報酬率(ROE)27%。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表示,社會脈動期待企業把經營分享給社會,「這就是同理心」,他談到的故事許多國際企業都在做,像股東主義,OECD的B4IG,從同理心包容成長,建立百年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