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涂志豪/台北報導

電價利空 半導體股全線潰跌

 半導體廠面對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等國際局勢變數,加上生產鏈庫存水位居高不下,下半年旺季能否維持應有表現已有疑慮,加上經濟部宣布調漲電價,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電價平均調漲15%,雖然業者均表示會接受漲價且對營運影響不大,不過半導體類股28日仍面臨賣壓,股價表現只能用兵敗如山倒來形容。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將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達15%,其中高壓用電均價將從每度2.6990元調漲為3.1039元,特高壓從每度2.2354元調整為2.5707元。業界傳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特高壓用電大戶,電費調漲後一年增加電費恐將高達40億元。

 法人表示,包括晶圓代工廠、封測廠、DRAM廠等均面臨電費成本拉高壓力,IC設計廠則可能會面臨生產鏈以轉嫁成本為由漲價壓力。由於下半年恐因庫存去化旺季不旺,如今電價一次漲幅高達15%,電費成本大幅拉高將侵蝕獲利,利空消息導致半導體類股賣壓來襲、全面走跌。

 半導體類股28日股價表現全面走低收黑,外資及投信普遍站在賣方,用電量最大的台積電股價小跌1元,終場以497.5元作收。

 半導體業者普遍表示,電費調漲幅度比預期大,但也只能接受,對成本及獲利影響不大,後續因應對策就是全面展開節能措施來降低用電量,新擴建的晶圓廠或生產線會加快導入綠色製程設備及技術。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支持調漲電費,希望漲價後可讓台電把供電品質與穩定度顧好,只是這次的調幅比預期高,的確會有成本壓力,但環球晶還沒因此要調漲矽晶圓價格,希望透過節電或省電方式,來降低因電費上漲導致的成本墊高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