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顏瑞田/高雄報導

打炒房、缺工又缺料 高雄建案總銷金額 年減93%

 高雄市面對政府打房和缺工、缺料等成本難以掌握變數,建商推案保守,5月申報開工的大樓建案竟然掛蛋,只有四筆透天建案,二者合計總銷金額不到6億元,比去年同期88.38億元,大減93%,過去建商喜愛的預售案,也多數變為成屋或結構銷售。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今年5月申報開工顯示,5月建案總銷金額只有5.93億元,年減93.29%,令人矚目的是,屬於原高雄市轄下的行政區,沒有任何大樓建案申報開工,這也是今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景況。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指出,推案大幅量縮反映目前建商觀望心態,隨著政府一系列打房措施,加上民眾預期會升息、祭出更多的限貸管制,不只民眾觀望心態濃厚,建商也開始暫緩推案。他還表示,建商取得建照後的半年內需申報開工,又有土建融限制,對區域型及中小型建商來說,發包困難,成本又無法掌控,乾脆暫緩。

 陸炤廷表示,營建成本拉高的同時,今年7月開始,又有台積電高煉廠和相關上下游產業鏈搶工,現在連建商自己的工務單位都要擔心被科技業挖角,在地建商對「開工」已經叫苦連天。

 他認為,在房價大幅上漲後,造成買方的觀望,交易量跟著下降,預估未來建商推案的個案數量將會減少,推案會集中在大型的造鎮型指標案,建商呈現大者恆大,供給量、成交量,將雙雙出現量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