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文/陳愛珠

富蘭克林:基建擁三大優勢 有底氣

image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

 聯準會六月利率會議決議升息三碼、創1994年來最大升息幅度,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底前還有七碼的升息空間,而聯準會主席鮑爾於國會證詞演說中重申遏制通膨的承諾,並承認經濟存在衰退風險,牽動全球股市走勢震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展望七月,預期聯準會將升息兩碼或三碼、歐洲央行預期也將跟進升息,企業將發布第二季財報及下半年財測展望,全球股市將在政策緊縮和財報消息中尋求震盪測底。

 但誠如股市名言,「漲時重勢、跌勢重質」,歷經恐慌初期的無差別性拋售賣壓之後,看好基礎建設具備攻守兼備的三大優勢,有機會在利空淬煉中重回盤面主流,建議投資人可採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策略,掌握基礎建設產業長線商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現階段看好基礎建設產業三大優勢,包括:1.防禦景氣放緩:基礎建設公司提供的服務屬於日常生活必需,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獲利和現金流量可預測性高。根據彭博資訊預估(6/22),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2022年每股盈餘預估成長21%、2023年預估將再成長18%;2.對抗通膨:基礎建設公司有實體資產撐腰,多數受到政府監管,或有特許經營權契約、長期契約支持,能將通膨和利率上揚風險轉嫁給終端消費者,被視為能對抗通膨風險的資產類別;3.評價面具吸引力:歷經此波修正後,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的預估本益比回到19.9倍、低於過去五年平均的21.2倍,股利率為3.56%,有助扮演下檔支撐並且吸引投資人青睞。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預期2023年美歐經濟衰退風險升高,中國防疫政策降低中國經濟成長的可預測性,增添全球總經環境的不確定性,未來基金布局將持續增加較不受景氣成長放緩影響的標的,包括電力(含再生能源)、水利及瓦斯等公用事業,調降易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運輸基建股票比重。

 截至2022年五月底,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將現金水位自四月底的3.9%大幅提高至7.2%,防禦市場波動並保留彈性等待低接機會,產業布局上,基金的公用事業比重自去年底的40%提高至45%,運輸基建比重自31%降至25%,搭配通訊、再生能源、能源基建等趨勢題材23%,展現經理團隊因應景氣環境靈活調整的彈性策略,期能幫投資人趨吉避凶之餘並追求長期資本增值的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