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陳碧芬/台北報導

瑞士轉鷹 恐波及日圓走貶

image
 ●日本和美國國債收益率的負利差不斷擴大,日圓承受巨大貶值壓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瑞士央行意外升息50點(1點是0.01百分點),是2007年以來首度升息。外銀分析,瑞士央行是超級鴿派的央行最近幾周也開始轉向鷹派,勢必對市場帶來長尾效應,影響所及會是日圓。

 由於美元對日圓正在醞釀變局,在美元負面情緒和空頭部位有所增加下,渣打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辦公室指出,一旦出現鷹派動作,美元兌日圓可能驟降至130日圓或潛在中期支撐區126.35日圓。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指出,日本央行陷入國際金融的「三難困境」,實施獨立貨幣政策的挑戰越來越大,導致日本和美國國債收益率的負利差不斷擴大,日圓承受巨大貶值壓力。一個快速的出路是讓日本央行擴大10年期日本國債的波動範圍,這種擴張應該足夠寬廣允許日圓的雙向波動,日圓匯率將不會只呈現往單邊走。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預期聯準會仍將鷹派升息下,美元下檔可望有撐,然而聯準會在升息的同時也下修了GDP,加劇了經濟放緩的擔憂,美元上檔也會面臨壓力,預計美元指數將落在100~105的高檔水準。

已開發經濟體的非美貨幣前景,將由各自貨幣政策主導,如日本央行堅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就會持續打擊日圓表現,預計日圓將落在130~136日圓區間。

 綜合分析日本與全球總體情勢,外銀認為,美元兌日圓的核心升勢可能延續,技術阻力位在135日圓、138日圓和140日圓附近,若出現反向走升,首要突破是130日圓附近支撐價位,關鍵轉折點則在126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