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震盪 亞股逆勢吸金

image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聯準會承認美國經濟軟著陸面臨挑戰,並重申其對於抗通膨承諾,鷹派態度使美股上周前半走跌,但後半則有所反彈。根據最新股票基金資金流向統計顯示,過去一周除亞洲不含日本股市有資金淨流入外,其餘地區股市多呈資金淨流出狀態,美股基金流出174億美元最多。

 安聯投信表示,聯準會對於將採取積極措施控制通膨再度表態,市場對經濟衰退風險的擔憂未有消退,好壞交雜的經濟數據也使股市震盪加大,不過隨部分金屬原物料價格回落,市場對通膨的擔憂有所緩解,加上出現跌深反彈走勢,股市後半周情緒明顯優於前半周,美股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強力反彈。不過反映在基金流向上,美股基金仍呈現大幅流出。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隨市場持續消化包括供應鏈、俄烏地緣政治動盪、通膨、聯準會縮表及大陸經濟放緩等變數,以股市為主的風險市場6月表現仍較為逆風;今年以來表現明顯相較其他類股為佳的能源指數在內,MSCI世界指數11大類股從6月初至近期表現幾乎承壓,投資氣氛仍偏向保守。

 近期市場在通膨升溫及退經濟衰退的預期間來回震盪,多空因子錯綜牽動使風險性資產如股市的波動仍大,故在此時投資建議可聚焦高股息與具防禦性的部位,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在市場部分,也可留意基本面相對較佳的區域如美股,並關注跌深之區域股市如新興亞洲等,待市場評價止穩後擇優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