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方歆婷/台北報導

人氣旺 航運期漲逾8%

半導體30期貨、航運期貨27日掛牌交易,雙雙上揚

 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半導體30指數期貨」、「臺灣證券交易所航運類股價指數期貨」27日掛牌交易,首日旗開得勝,半導體30期貨上漲3.51%,航運期更大漲逾8%。

 期交所推出「半導體30期貨」,以滿足交易人避險需求,其交易標的為「臺灣指數公司臺灣全市場半導體精選30指數」,成分股為上市櫃半導體類股市值前30大股票,且商品適用夜盤交易,有利因應ADR國際市場行情變化。而「航運期貨」標的指數為「臺灣證券交易所航運類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涵蓋海、空、陸運等,提供交易人航運產業交易機會及風險管理工具。

 而在台指期方面,隨24日美股反彈,市場信心回籠,指數27日開高走高,一度重回十日線之上,不過,上方尚有賣壓,使漲幅收斂,終場以紅K棒留上影線、以15,277點作收。加權指數則收在15,548.01點,上漲244.69點,台指期逆價差擴至271.01點。

 元富期貨指出,電子、航運上演絕地大反攻,其中,貨櫃三雄更是出現全面亮燈漲停的榮景,帶動指數一度大漲超過300點,不過,漲勢在午盤後略為收斂;由於台股上檔套牢賣壓沉重,後續要挑戰龐大賣壓,量能勢必得再放大才行。目前指數位於萬五關卡附近震盪,待盤勢出現止穩訊號之前,短線先以中性區間看待為宜。

 群益期貨也對台股保守看待,並指出在籌碼上,外資賣期貨、買現貨,自營商選擇權略為弱勢,月、周選較為保守,整體籌碼面略為不樂觀。

 另一方面,新台幣27日明顯轉強,則有利台股打底築撐,短線在6月23日低點支撐不破下,台股以保守看待。

 永豐期貨則認為,整體來看,台股27日以上影線紅K大漲,收復5日線,且KD指標轉為低檔黃金交叉向上,短線指數有望在此區震盪打底,若美股持續轉強,將有助台股延續反彈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