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呂淑美/台北報導

FT臺灣Smart ETF 採多因子選股

 台股上市公司近千檔,可投資的產業分散多元,相關ETF也發展熱絡,除傳統的市值型之外,聚焦高股息、特定產業主題或策略型選股商品不斷推出。今年4月底在證交所掛牌的FT臺灣Smart(00905),為運用多因子選股策略的商品,為投資人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FT臺灣Smart ETF由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發行,該指數為追蹤特選Smart多因子指數,主要自證交所上市普通股中,篩選符合市值和流動性門檻者,再利用營業現金流量、每股盈餘、營業毛利、股息、股價等數據,組成品質、價值及動能等量化因子,綜合計算多因子分數後,選取市值大或多因子分數高者納入指數,成分股檔數不固定,並於每年1月、4月、7月及10月調整成分股及權重。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基金經理人李舒禾表示,5月台股屬於震盪整理階段,台股加權指數上漲1.3%,Smart多因子指數則上漲2.38%。他認為,台股修正期間已看到價值策略相對抗跌,近期CPI達相對高點,未來在去年高基期基礎下,下半年有望回穩,台幣貶值也有利於出口行業發展,且受惠於出入境政策回歸正常,預期觀光、航空、消費概念族群有望迎來多頭走勢。

 證交所表示,金融工具日益多元,有中長期理財目標及布局股市需求的投資人,不妨多了解ETF這類指數化投資商品的特性及風險,並可善用定期定額、盤中零股交易等方式來分批進場參與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