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李淑惠/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廠 Q3旺季落空

終端需求疲弱,加上通膨衝擊,標準品庫存去化延長至9月

image
被動元件廠看下半年景氣

 被動元件標準品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步入庫存調整期,原預期8月有機會陸續回復至健康水位,但業界傳出,終端需求仍然疲弱,加上嚴重的通貨膨脹,衝擊消費信心,拖累標準品的庫存去化速度,現階段力拚最快9月降至健康庫存水位,旺季時段僅高階應用撐場,被動元件廠第三季旺季不旺幾成定局。

 不只是消費性電子需求走弱,連汽車需求也受到俄烏戰爭、缺料影響,歐洲市場已經開始下修,汽車、網通及伺服器原本是下半年相對看好的三大應用,目前看來也受到波及。

 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不振更是首當其衝,供應鏈表示,各國嚴重的通貨膨脹影響消費信心,「手裡沒錢了」,各類裝置的買氣包括汽車,都會受到影響。

 供應鏈指出,「中國人不買手機,是消費緊縮的寫照」,今年連中國人都在省錢,尤其是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廠小米,高階機種完全賣不動,衝擊小米上游供應鏈,不只是小米在清明節之後歷經數波砍單,幾乎是每一家手機品牌廠都砍單,小米加上近期傳出手握5,000萬支庫存的三星,就囊括全球手機超過三成的市占率,上游供應鏈承壓。

 以手機為首的消費性電子需求急凍,影響被動元件標準品的庫存去化速度,標準型MLCC、晶片電阻自去年第四季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原預期農曆年後有庫存回補潮,但遇上中國多地封控,衝擊物流、影響需求,因此業界預估庫存調整延長至7月,預估8月可望陸續恢復至健康水位,如今恐第三度延後至9月,第三季旺季不旺幾乎已成定局。

 下半年蘋果將推出新機,被動元件廠認為對需求一定有激勵效果,但是也只會反映在蘋果供應鏈身上,對扭轉整體悲觀氛圍的效果不大。

 需求不振反映在價格上,低階標準品價格相較於高階應用,壓力較大,上游供應鏈指出,被動元件在車用大餅加入之後,吸納台、日一線大廠的產能,並釋出低階標準品的市場空間,大陸被動元件廠趁勢加碼投資、擴產,但是去年第四季以來的庫存調節壓力,降價也殺不出需求,衝擊部分陸資廠的財務周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