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胤良

盤勢震盪加大 謹慎操作為宜

image
加權指數 1110627(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觀察:  俄烏衝突、保護主義、中國復工使原物料價格處於高檔,夏季旺季、各國開放觀光使用油需求增加,且OPEC增產意願消極,油價處於漲勢,民生經濟如房租、車價、娛樂等走揚,使通膨高於預期,各國央行快速升息因應,Fed 6月升息3碼,7月、9月也可能都是2~3碼。

 鮑爾給出較明確的升息路徑有望降低不確定性,但未來幾個月的加速升息將影響資金流動性與實體經濟,且在通膨數據未明顯改善前,市場擔憂將持續,而升息會造成股市評價修正及增加經濟衰退的風險,造成股市波動加劇,就現有經濟數據來看,全球景氣雖有下修但尚未出現明確的衰退訊號,可關注新訂單、就業狀況判斷下行的風險。

 通膨數據持續居高不下,考驗聯準會因應高通膨的應變,在聯準會表示,將通膨降溫視為重要任務下,大幅度的升息已難避免,讓整體市場信心再次受到衝擊。由於通膨升溫,中國疫情導致封城的後遺症陸續浮現,包含中國手機需求持續下滑,消費性電子相關的需求也受到衝擊,PC、NB近期也陸續傳出需求不佳的訊息,比特幣大跌帶動相關礦機的需求下滑,GPU的需求也受到影響,由於整體電子產品的需求下滑,將帶動半導體供應鏈之庫存調整,整體電子股的表現呈現弱勢。

 由於Fed加大升息力道,將帶動個股評價的調整,且後續公司基本面下滑的訊息將陸續釋出,短線上不利投資信心,惟台股加權指數近期跌幅已大,也將醞釀一波跌深反彈的格局,但反彈之後仍將觀察終端需求是否回籠,才能確認股市是否落底,近期謹慎操作策略為宜。

 投資建議:

 先前台股反彈整體量能偏低顯示保守心態仍強,加上資金面、總經面、基本面皆有利空,指數暫時有壓;但融資降至一年多來低位,法人也有減碼調節,籌碼有望逐漸沉澱,在本益比來到13倍以下、殖利率超過4%的優勢下台股仍可相對有撐,操作上先以短期動能佳、長線有保護、產業龍頭股為主軸,避開庫存較高、利潤會被成本壓縮的族群,分散布局。

 由於市場擔憂聯準會要升息等不利因素影響,且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持續有下滑的現象,短期半導體相關的族群成為外資賣壓主要來源,市場資金聚焦轉往儲能、網通、低軌道衛星、航太工業、電子紙、蘋果概念股等族群。不過由於半導體相關族群跌深,具備反彈的契機,有機會創造一波反彈行情,但後續仍將觀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何時回溫,再伺機逢低布局未來具備成長性的族群,如高速傳輸、電動車、伺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