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郭及天/台北報導

蛋白區小宅化 大樓含車位吃香

 房市熱潮吹向非都會區,主流產品漸由透天轉向大樓,帶動蛋白縣市購買華廈大樓附帶車位比重大增,南投、屏東、苗栗買大樓加車位的比重,較三年前均增逾10個百分點,附帶車位的大樓物件,在蛋白縣市的房市交易中愈來愈吃香。

 據統計,大樓產品含車位的占比,南投三年來增加了29個百分點,屏東增加了21個百分點,苗栗增加了16個百分點,花蓮及新竹縣也增加了近10個百分點,全台含車位交易占比增加最多的前五個縣市,全數由蛋白區縣市拿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六都地貴人稠,車位成本高,購屋買車位還得看口袋夠不夠深,近年因疫情使不少買方購屋轉向人群集中度較低、空間寬廣的蛋白區,由於大眾運輸路網不密集,含車位交易比重大幅提高。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研究中心經理陳定中指出,蛋白區車位價格親民,以這些蛋白區縣市來說,平均一個車位價格不到百萬元,南投、屏東更僅40多萬元,相對於都會區每個車位多在百萬以上,台北市更達200萬元,在中南部、非都會區買車位的門檻相對平實,使購屋族加購車位的意願提高。

 此外,中南部民眾過去較仰賴路邊停車或透天門前的空間停車,住家停車位「非必需品」,不過近年「小宅化」、「社區化」的風潮也往南吹,市場主流從透天厝慢慢轉向大樓華廈產品,且大樓華廈多半分布在停車較不便的鬧區,加深了自購車位的必要性,附帶車位的物件,在蛋白縣市的房市交易中愈來愈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