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Chromebook 穩坐加國市占第一

 全球Chromebook在北美、西歐及日本等地區的教育專案需求告一段落後,出貨規模持續收斂,並在今年第一季降至近五年來低點。品牌廠宏碁則在積極拓展商用及消費型Chromebook機款帶動下,在加拿大市場拿下蟬聯11個月的市占之冠。

 過去三個季度以來,宏碁Chromebook產品出貨動能及比重明顯下滑,不過自去年下半年迄今年5月為止,宏碁在加拿大Chromebook市場則持續蟬聯11個月的市占之冠,至5月時當地市占更已高達43%,其單月Chromebook銷售營收並因此受惠、展現高達174.5%的強勁月增長力道。

 Chromebook市場在去年上半年出貨高峰告一段落後,近三個季度表現相對疲軟,依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出貨總量跌至僅約400萬台、年減67%,在全球筆電單季出貨總量6,350萬台的比重則降至6%,並因此抵消了來自Windows筆電和MacBook在該季出貨的增長,導致整體筆電市場總量年減7%。

 宏碁表示,隨新世代日趨仰賴Chromebook以滿足日常生活體驗或工作需求,無論在企業、教育界或個人居家市場皆大幅成長,宏碁亦在創新研發前提下,推出多款商用、消費、家用型的Chromebook機種,以更強大的效能更新、多元多工的特色來滿足Chrome OS用戶不同使用情境,持續聚焦能在因應遠距工作、家用娛樂、並隨時隨地維持生產力的需求。

 另外,在非中、日的亞太地區,因先前政府預算支出及PC相關產品供需或遭排擠、或遞延等影響,自今年第二季後陸續浮現需求,並為Chromebook及教育PC市場帶來下一波動能,對過去兩年在非中泛亞地區之Chromebook市場有強勁成長的宏基而言,亦可望維持優勢、續有優於業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