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楊晴安/綜合報導

阿里報告 微型跨國企業 疫躍而起

中小微企業收入低迷掀轉型

 阿里巴巴27日公布「全球中小微企業在疫情後時代的挑戰、應對與轉型」報告顯示,在疫情衝擊之下,全球中小微企業受到供需兩方面影響,超過三分之二中小微企業銷售收入下跌超過40%,更催生出「微型跨國企業」。

 新浪財經引述報告顯示,在供給方面,中小微企業勞動力供應減少,產能利用率下降,再加上供應鏈中斷,零組件和中間產品短缺,導致原料價格上漲。需求方面,企業營收下降,出現流動性短缺,企業收入受損,減少消費支出,進一步導致企業訂單下降。

 數據顯示,約有三分之二中小微企業銷售收入下跌超過40%,另有25%規模10人以下,以及11%規模250人以下的受訪企業在疫情爆發期間面臨倒閉危機。

 阿里巴巴副總裁、阿里巴巴國際站總裁張闊指出,中小微企業為全球貢獻90%的企業數量、50~60%的GDP以及超過七成的就業。其中,電商滲透度最高的地區的中小微企業生存率,較電商滲透度低的地區高出7%。

 大陸作為全球最大B2C跨境電商交易市場,目前占全球交易額28%,大陸品牌更包辦全球十大B2C跨境電商平台中的三個名次。

 目前跨境電商平台的國際分工的門檻不斷降低,全球貿易出現碎片化和高頻率情況,且亞洲大部分跨境電商企業皆具備員工不足100人,善用數位平台等特點。

 報告指出,相比大型企業,中小微企業成為「微型跨國企業」,目前平均營運3.56個海外站點,預測未來3年將進入快速增長週期,為全球買家提供多樣化的本地製造和輕定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