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黃欣/綜合報導

在岸外匯交易 將延長至凌晨3點

 為深化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大陸官方擬將在岸外匯市場交易時間由現在的23點30分收盤,延長至次日凌晨3點整,讓交易時段得以涵蓋倫敦交易時段和大部分紐約交易時段。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監管單位近期已經通知部分國內外匯交易銀行為延長交易時段做相應準備工作,但尚未接到何時開始實施的通知。

 目前在岸外匯市場每天自9點30分開始,2016年初開始啟動夜盤交易,在岸市場收盤時間自16點30分延長至23點30分,這也是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技術準備之一。

 人行在5月時已預告推動大陸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包括將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時間。6月初國新辦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表示,將延長外匯市場交易時間、提升投資大陸市場的便利性,是人行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外媒報導,從交易層面看,更長的交易時間將有利收斂境內外即期匯差。澳盛銀行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由於部分參與者能夠在境內外同時交易人民幣匯率,「他們可以隨時在離岸價與在岸價匯差擴大時,進行套利交易」。一旦交易時間延長,境內外價差有望收窄,也可阻擋套利交易。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截至2022年5月底,參與銀行間人民幣外匯市場共有境外央行類機構55家、境外參加行59家和境外人民幣清算行22家;5月時境外機構在銀行間人民幣外匯市場總計成交1,014.8億美元,占市場總成交量的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