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蘇崇愷/綜合報導

Naspers大賣騰訊 籌回購資金

打破三年不出售承諾,過去三月每天平均估出售3~5億港幣股份

image
騰訊股東結構

 港股股王騰訊27日中午公告,第一大股東Naspers(南非報業集團)及旗下Prosus宣布展開回購計畫,擬出售Naspers所持的騰訊股份,藉此籌集回購計畫所需資金。Prosus此舉也打破2021年許下「未來三年不再出售騰訊股份」的承諾。

 同一日,Naspers宣布,已在24日完成出售從騰訊處獲得的京東股份,實現總收益約36.7億美元,此次出售不受任何先決條件的限制。

 騰訊港股27日上午一度大漲4.2%,股價重返400港幣整數大關,但受到大股東套現消息打擊,午後曾跌2.5%,終場收跌1.56%至378.2港幣,最新港股市值為3.6兆港幣。近一個月,騰訊股價累計上漲8.06%。

 第一財經報導,Naspers透過控股公司Prosus的全資子公司MIH TC,在20年前以3,200萬美元,從電訊盈科、IDG和騰訊主要創辦人手中購得騰訊45.5%股份。這筆投資讓Naspers大豐收,曾創下18年收益高達4,000倍的佳績。

 綜合港媒報導,Naspers於2021年4月宣布,經Prosus減持市值逾千億港幣的騰訊股份,當時Prosus承諾未來三年不會再出售騰訊股份。經過歷次減持後,截至2021年底,MIH TC持有騰訊28.8%股份,仍是騰訊第一大股東。

 然而,Naspers最新宣布,將「無上限、長期、有序地」出售所持有的騰訊股份,藉此籌集回購計畫所需資金來回購Prosus及Naspers股份,收窄自身每股資產淨值(NAV)折讓。Naspers強調,騰訊對於Naspers收回禁售承諾表示支持。

 騰訊公告顯示,若Naspers在過去三個月內,在符合歐洲監管限制的前提下執行回購計畫,每天出售的騰訊股份平均不會超過騰訊每日平均成交量約3%至5%。騰訊每日成交額一般平均約90億港幣,意味著Naspers每天出售3億至5億港幣騰訊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