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于國欽/台北報導

龔明鑫:美制定ICT政策 需台灣參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在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以「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台美的跨時代合作」題演講指出,隨著美中貿易戰,台灣對美出口連年大幅成長,尤其電子零組件、網通產品成長最高,顯見台美雙邊政策和產業的連動性高,美國想制定資通訊(ICT)產業政策需要台灣參與。

 龔明鑫表示,六年來全球發生很大的改變,而在此一變局中,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出現了結構性的轉折,2021年台灣是世界第16大出口國、第22大經濟體,2022年在IMD(瑞士國際管理學院)競爭力排名升至世界第七,證明台灣彈性最大,韌性最好,這些年歷經美中貿易戰、國際供應鏈重組,更突顯台灣的關鍵角色。

 他指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吸引了1,203家企業投資、總投資額達584億美元,因應情勢而回台的大量投資,證明了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上的重要性。

 龔明鑫強調,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科技戰開始,台灣對美出口連年大幅增加,而出口成長率最高的是網通產品、電子零組件、電機產品等,呼應美國推動美中貿易戰、科技戰、乾淨網路等政策的品項,顯見雙邊政策和產業的連動性高。美國想制定ICT產業政策需要台灣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