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文/馮建棨

難補台電財務大黑洞 僅增290億收入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決議,將平均電價一口氣調高8.4%,其中工業用電更大漲15%,出乎各界意料,台電雖可因此增加290億收入,但今年3月到年底,預估因燃料價格調漲成本就增加3,000億,未來仍有2,700億的大黑洞仍需補足。

 3月電價審議會以俄烏戰爭,燃料波動太大需觀察為由,「議而不決」,事實上,6月電價臨時會決議,原本應是3月應決定的電價。

 這次會議超過3小時,記者會不斷延後,主因會中委員對工業電價調漲有異議,希望能及時反應成本,但工總及商總代表則說,產業因疫情受創嚴重,現在調整電價不利產業發展,加上有通膨壓力,此時漲價並不合適,工總甚至希望縮小漲幅和民生大戶一致。

經濟部也搬出國外電業針對這波燃料價格大幅調漲電價的事實,企圖說服工商界及學者,指國外今年陸續電價調整電價,調幅介於13%~45%間,甚至有國外民營電力公司因考量成本,影響供電穩定,台電燃料成本支出壓力太大,實有不得不漲價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壓用電每度從2.6990元變成每度3.1039元,一口氣超過3元大關,原本漲價前還算靠近平均電價2.6253元,現在越來越遠,甚至平均工業用電在調漲後,均價每度約2.81元,比民生用電均價每度不到2.6元還高,應是史上少見,更在世界少有。是否會衝擊產業發展,值得觀察。

這次工業調幅雖大,但台灣工業用電在全球仍位居最低行列前段班,台電不過因此增加營收290億元,但依現在燃料價格預估,截至年底整體燃料成本較去年增加3,000億,僅填補1/10,未來龐大財務缺口要如何補足?即使依賴平穩基金僅只有403.14億元,台電財務黑洞在9月審議會,仍面臨很大調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