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文/謝奇璋

合庫 打造信託2.0雙引擎

推家庭福利信託×長照金融管家,服務全方位

 有鑑於我國於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老年人口占比20%),為降低高齡化對家庭及社會的衝擊,合庫銀行於今年打造「信託2.0」雙引擎,推出「家庭福利信託×長照金融管家」創新服務,以「家庭福利信託」達到家庭成員間的照顧支持,再搭配「長照金融管家」的長照費用金流服務,將長照服務納入信託生態圈,實踐全方位信託服務。

 「家庭福利信託」以家庭成員的資產成立「家庭金庫」,搭配自益及他益信託,照顧到家庭成員生活、教育、醫療、居住及扶養等的人生各階段需求;「長照金融管家」則是合庫首創以信託專戶自動給付居家服務費用的服務,解決客戶接受長照服務時付款不便的困擾。「長照金融管家」是由合庫、信託契約客戶、長照業者三者共同構成,客戶在簽訂信託契約時,可事先約定以信託財產支付長照相關費用,不需檢附收據正本親自來銀行申請相關款項,在合庫與長照業者雙方建立安全保密的機制下執行資訊流的串接,藉由電子資料交換機制,讓客戶在長照費用支付部分更為簡便,減少逐月繳費的麻煩,因此使用「長照金融管家」服務,則可讓長照費用支付自動化。

合庫信託部分享一個實際案例,吳小姐日前與合庫信託部接洽,詢問照護銀髮長輩吳爺爺並且處理長照服務款項支付的問題。經瞭解吳爺爺現獨居於新北市,日常生活尚可自理但體力日漸衰弱,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可使用長照服務,因此信託部建議以吳小姐為信託委託人,吳爺爺則做為受益人並且於契約簽訂時同意運用「長照金融管家」服務,透過與合庫合作的長照服務平台,定期派居服員進行居家服務,長照費用則不需檢附單據以信託財產自動支付,吳小姐和家人們可隨時透過長照金融管家家庭聯絡簿的功能,了解居服員與吳爺爺互動情形、身心理狀況等,並透過每月帳單掌握信託財產支付情形,同時達成家人們想照護吳爺爺及長照款項支付自動化的信託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