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曾仁凱/台北報導

業外大進補 造紙廠業績穩了

士紙、寶隆股利入帳貢獻EPS約1.3及2元;正隆出售境外公司獲利、遞延款Q2入帳

image
造紙業今年業外收益

 疫情、通膨等雙重烏雲籠罩,今年造紙業景氣不如去年,惟包括永豐餘(1907)、正隆(1904)、士紙(1903)、寶隆(1906)等造紙廠今年都有業外大進補,可望為營運吞下定心丸。

 比起去年搶紙箱的盛況,今年造紙業景氣明顯不如去年,國內造紙龍頭永豐餘第一季稅後純益2.44億元,年減84.3%,換算單季EPS為0.15元,創下近三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光是權益法認列子公司元太投資收益就高達2.25億元,永豐餘今年第一季獲利幾乎全靠元太。

 元太為全球電子紙龍頭,相較過去10、20年面板主流聚焦TFT LCD技術,只剩元太繼續固守電子紙技術發展,元太充分發揮電子紙省電、不用背光、類紙張閱讀效果等優勢,加上開發出新的彩色電子紙,開創新利基,今年初獲得重量級車廠BMW導入採用,各種應用開始找上門,推升元太業績扶搖直上。

 元太今年前五月營收109.02億元,年增率達53.5%;第一季稅後純益14.61億元,年成長25.3%,且元太前景持續看俏,可望成為永豐餘今年獲利最重要的中流柢柱。

 正隆今年也有業外進補,正隆2018年出售兩家境外公司上海及香港的中隆股權,予大陸萬科企業,不過萬科遲遲拖欠第三期以後款項未付,仲裁結果5月剛出爐,萬科需支付正隆相關款項及遲延利息,合計金額約人民幣1.77億元(約新台幣7.84億元),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約0.7元,預計今年第二季入帳。

 士紙為萬海集團關係企業,目前士紙持有萬海約3.3萬張,過去一年由於全球海運缺櫃、運價飆升,萬海去年大賺,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息高達10.5元、外加股票股利1.5元,今年現金股息足足是去年的十倍多,估算士紙今年光是來自萬海的現金股利就高達3.4億元,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約1.3元,預計第三季入帳認列,公司今年獲利已立於不敗。

 寶隆為工紙大廠榮成旗下關係企業,主要負責榮成的工業用紙代理外銷,寶隆也是榮成第一大股東,持股比達19.24%。去年因兩岸掀起搶紙箱風潮,榮成營運大賺,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2元,法人推算,寶隆約可獲2.95億元的股利入帳,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將近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