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柯宗沅/台北報導

12檔填息悍將 法人力挺

台塑化、東陽等不只完成填息,上周還獲買超逾千張

image
12檔填息股獲法人青睞

 整體盤勢偏空,造成上市櫃股今年除權息陷入貼息麻煩的機率大幅升高,進一步引爆棄息賣壓提前出籠,但個股能否填息的條件牽涉大盤好壞外,也與個股基本面有關,台塑化(6505)、東陽(1319)等12檔個股不但今年已達成填息目標,且法人持續買超。

 由於去年上市櫃獲利逼近4.3兆元,創下歷史新高,連帶今年現金股利衝上2.34兆元,創造歷年最大規模,預計將蒸發加權指數超過700點。然而受到市場情緒低迷及產業景氣轉變影響,個股填息難度大增,上市櫃公司深陷貼息漩渦,今年截至24日止已完成除息的288檔個股,完全填息家數僅66檔、盤中填息家數84檔。

 其中部分領先達成填息成就的個股成為法人投資新選擇,包含台塑化、東陽、中磊、華通、耿鼎、創惟、榮剛、興農、東森、美食-KY、東元及中櫃等12檔個股上周獲法人買超逾千張。

 台塑化受益煉油事業準備迎來夏季需求高峰,加上歐洲制裁俄羅斯導致原油供給不足,支撐油價居高不下,加上美國總統拜登擬限制燃油出口,供給吃緊的狀況恐更為緊張,21日每股配發3.8元現金股利,僅花四個交易日就達成完全填息,為台塑四寶的除息秀開出好彩頭。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台股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後,一定會到低點後反轉向上,但個股股價卻不完全同步,多數非權值股股價震盪激烈;進入空頭市場後,市場重視恆常價值,降低高風險的成長性評價,建議投資人以股價趨勢維持多頭的個股波段價差交易,控制部位持盈保泰。

 啟發投顧分析師趙彭博表示,從技術線型研判,月、季線呈現空頭向下排列,台股受到升息、經濟衰退等因素影響拖累,短線只能依據個股表現,尋找跌深抄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