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文/彭暄貽

後疫生技發展 決勝國際化及人才

 國光生董事長詹啟賢表示,疫情趨緩,生技發展回歸法規、市場正常法則!「申請證照就要做到一定程度,品質、效率、價格都要憑實力競爭,不會再給EUA(緊急使用授權)等。由於生技產業專注生命,國際化思維及人才爭取、培育實為勝出關鍵。

 詹啟賢說,台灣人口、市場太小,生技公司投入的研發資源,報酬恐不成比例;相對國際大廠的資金、營運等資源,明顯影響台灣生技公司人才爭取機會。因此,國光生一直堅持開拓海外市場,爭取國際策略結盟、業務合作,才能以較大的營運視野與發展空間,爭取優秀人才加盟奮鬥,贏造人才、國際市場的正向成長循環。

 詹啟賢從美國加州波莫那山谷醫學中心外科部主任的安穩高薪生活,回台擔任衛生署長、奇美醫院院長,到如今的國光生技董事長,接觸員工都屬專業領域人才,管理及心態調整,令人好奇。

 詹啟賢指出,從醫院、公部門、到民營生技公司,因為都專注生命、社會健康、管控疾病,管理心態、基本原則都一樣,但會有一些小調整。不同一般製造業的生產、成本利潤導向,醫院、生技公司因為經營好,才能永續,其後自有財務的正向回收,但這要持之以恆、精益求精,才能勝出。

 尤其,台灣生技公司研發、生產等菁英人才招募不易,領導人除要有相當專業、穩定管理、理解實力,更要堅持誠信原則,才能讓員工信服、跟隨,並在初期營運方向擬定、基礎建置穩步落實,鼓舞士氣持續前進。

 詹啟賢說,自己的管理風格有階段性作法,一開始必須帶領團隊,領導者具備專業素養,才能帶領團隊,經過充分溝通討論,做成決策,讓團隊成員在各自領域充分發揮專業,共同前進;接下來,必須提供團隊成員願景,並且在專業人員碰到瓶頸時協助找出方向,讓團隊成員有參與感和成就感,提供個人發揮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