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陳信榮/台北報導

充電樁設置卡關 業者籲正視

 台灣政府打算推全電動車政策,但攸關電動車普及關鍵的充電站設施,建設進度仍遠遠跟不上,業者有心投入發展,面臨用地取得困難、法規跟不上時代、請電不便等行政怠惰問題卡關,恐不利淨零碳排政策目標推進。

 面對各界呼籲,近來政府有開始正視充電樁設置困境問題,包括經濟部、台電,陸續拋出電動車充電「專設電表」、「專用電價」的兩大政策,以離尖峰差別電價,鼓勵使用電動車,但畢竟都還只停留在「構想」的階段,現階段對於急需設充電樁的業者而言,並沒有實質幫助。

 充電服務業者坦言,目前充電樁設置最大的問題,在於向台電請電等行政程序牛步化,業者抱怨,「很多時候停車位置租了、充電的硬體設施早就完工了,請電卻遲遲等不到『來電』,看著每個月租金繼續繳卻無電空轉,大家相當無言!」

 除了台電,相關建築、消防安全法規多如牛毛、莫衷一是,也不見政府有積極修法的行動,更別說有投資獎勵或稅負抵減等政策引導,讓電動車充電服務業者只能自行設法推進相關業務。

 車商業者坦言,政府要推全電動車化,業者產品面可以配合,但若充電服務的基本面問題無法解決,訂再高的電動車銷售目標也是緣木求魚;充電站建設跟不上電動車數量成長速度,未來只會累積更多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