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顏瑞田/高雄報導

亞灣二期社宅 H2啟動公辦都更招商

 高雄市長陳其邁任內攜手住都中心,規劃投入270.9億元,興建10,636戶社宅,已動土2,274戶,將從2025年陸續完工,高雄社宅跟其它縣市社宅,同樣面臨缺工缺料、物價飆漲的預算偏低、難脫標的挑戰,因此,包括「亞灣一期」的社宅都採自建,不過「亞灣二期」精華基地,預定今年下半年採取公辦都更模式招商。

 位於亞灣特區的原集盒園區,距離高雄捷運紅線R7獅甲站,步行只要三到五分鐘,對面就是IKEA,斜對角正是國城建設的豪宅建案「定潮」,基地位置屬於蛋黃中的蛋黃核心區,高市府將把總面積1.51公頃的基地,分二期開發作為社會住宅。

 據指出,「亞灣社宅一期」0.9公頃,將由高市府編列預算約31.6億元,發包自建577戶,正準備招標作業,預定2027年完工,而「亞灣社宅二期」1.42公頃,則採公辦都更模式招商,興建850戶,今年下半年將啟動招標作業。

 業界表示,高市府自建社宅,在時機上吃了大悶虧,因為近年的缺工、缺料,導致工程造價成本大漲,但政府根據採購法編列預算的工程費用,則是參考中央政府主計處未更新的前一年物價和造價成本而定,自建社宅招標乏人問津,可以預料。

 這就是為何已經多次發包的625戶「岡山社宅」和406戶「大寮社宅」一再流標的主因;業界人士說,「亞灣社宅二期」招商雖然同樣面對成本高漲的難題,但建商會根據招標文件的共同負擔比評估、調整回饋市府的比例,因此「亞灣社宅二期」脫標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還好,高市社宅還有住都中心的力挺,順利動工崇實安居、鳳誠安居、鳳松安居、明仁安居、美都安居、以及福山安居這六件共2,274戶的社宅工程;業界說,住都中心屬於行政法人,在不受採購法的規範之下,工程預算具彈性調整空間。

 因此,住都中心在高雄已決標、設計中、招標中的鳳翔安居、仁武安居、清豐安居、水秀安居,甚至評估中的七賢安居、梧州好室等,脫標並不是問題,住都中心招商自建的8,178戶社宅,可以順利從2025年開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