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蘇崇愷/綜合報導

衝新能源車 北京跟進補貼

舊換新每輛最高補助人民幣1萬元;業界看好全年整車銷售增3,000億元

image
近期大陸各地新能源車補貼政策概況

 大陸官方為了振興經濟,各地紛紛推出政策促消費。北京市繼2日公布45條穩經濟措施,其中提出2022年底前,對符合「以舊換新」購買新能源車的消費者,給予每輛車最高不超過人民幣(下同)1萬元補貼後,26日公布相關實施方案。

 早在5月23日,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受此影響,北京市、上海市等多地已推出相應的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消費者在購買或置換新車時可享有補貼。

 另外,在大陸八個實行長期汽車限購政策的城市中,包括上海、廣州、深圳在內的五個城市,已經增發購車名額,總名額增加數達到16.5萬個。

 北京市商務局26日公布「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明確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報廢或轉出該市註冊一年以上的乘用車,在該市車商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並在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新購新能源小客車掛牌手續的自然人車主可獲得補貼。

 其中,轉出或報廢新能源小客車與一年至六年其他乘用車的,每輛車補貼8,000元,轉出或報廢六年(含)以上其他乘用車的,每輛車補貼1萬元。

 6月22日,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消費是目前推動經濟運行回歸正軌的重要發力點,要求消費政策能出盡出。並透過活躍二手車市、支持新能源車消費、完善汽車平行進口政策三招,要讓2022年增加汽車及相關消費約2,000億元。

 中新財經引述業內人士預測,汽車業即將迎來一波爆發式增長。在多項政策影響下,有望帶動額外3,000億元左右的整車銷售額。進一步透過上游的原料產業,以及下游的保險金融業,產生5,000億元左右的經濟拉動效果。

 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表示,地方支持新能源車的力度要大於傳統燃油車,這是一個明顯的特點。在部分地區購買新能源車,最高補貼達到2萬元,在整車價格中占比很大。

 除了政策支持汽車消費以外,車廠也積極跟進發放補貼、推促銷活動。目前,上汽大眾、東風日產、長安汽車等20多家合資與自主車廠都已相繼推出相關措施。補貼形式多元,包括金融禮包、油費補貼等。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財稅與金融首席專家劉斌指出,階段性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600億元,以及提供新增購車名額,都能有效起到拉動汽車消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