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文╱黃志方

旅行全臺 城鄉島遊感受在地魅力

號召在地夥伴參與,集結各地必吃、必買、必體驗等特色好店,串聯成文化體驗遊程

image
●漫步魚路古道,感受新北金山過往熱鬧漁業榮景。 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雲林北港老師傅親自傳授,認識傳統糕餅製作過程。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重回對這片土地最初的認識,在臺南後壁探索農村生活。
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品嚐情人的便當-阿里鳳鳳,體驗花蓮水璉部落在地文化。
圖/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城鄉島遊」號召全臺小微企業及在地夥伴共同參與,集結各地必吃、必買、必體驗的特色好店與私房景點,並串聯成具在地故事、文化體驗的推薦遊程,邀請大家一同走進鄉鎮,感受城鄉在地人文的獨特魅力。

推出全臺各地特色體驗遊程路線,推薦您到新北金山體驗挖地瓜、控窯樂趣後,還可以到磺港漁港,讓在地導覽夥伴帶領你了解世界獨一無二的傳統漁業-磺火捕魚,走在魚路古道上感受過往漁民熱鬧非凡的榮景,在老宅中品嘗著結合在地特產的創意料理,到金包里老街購買地瓜特產,最後泡泡金山美人湯回味這趟旅程。

 愛好傳統工藝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來到南投草屯一覽臺灣工藝歷史,有漆藝、竹藝、金工等多種體驗項目任君挑選,老師的教導傳授滿足您的手作藝文氣息。循線來到工匠、職人雲集之地-雲林斗南,老師傅們專注的眼神、俐落的手法,展現傳統工藝的堅持與韌性,在木屑飛舞中一枝枝文昌筆就形成了,葫蘆雕刻大師信手捻來刻畫生命的淬鍊,還有二代接班的老闆親手製作掌中戲偶的神情並縫織服裝、頭飾,在堅持傳統融合創新發展出系列作品,來一趟留下深刻的職人精神體驗!

 還有文青不能錯過臺中東海藝術街!街道上各式各樣異國風情的服飾、生活小物等,巷弄間有著茶道、花藝、金工、咖啡等特色小店,科比意廣場時常舉辦各樣的小活動,親手做出五星級的蘿蔔糕讓你心靈跟肚皮都滿足!

 生活太繁忙,一起找回純樸寧靜的生活!來到彰化田中小鎮,看日治時期的老車站、沿著八堡圳綠色廊道聆聽溪水、走訪田中老街欣賞巴洛克式建築以及傳統街屋,找尋產業發展歷史脈絡。一路向南來到臺灣冠軍米之故鄉-臺南後壁,欣賞三合院景觀並品嘗傳統農村割稻飯,漫遊菁寮老街,慢慢探索務農生活的感受,重回對這片土地最初的認識。

 愛好親山親水大自然的旅人們,宜蘭冬山讓你玩到不想回家!乘著小船水道漂流,穿梭綠色祕境,步道沿途林木與豐富的生物,不時還能聽見潺潺流水聲,適合闔家來遊玩,學習對環境友善知識,小朋友盡情地觀察周邊動植物,來趟與生態超近距離接觸吧!

 花蓮就要慢旅行,走進鳳林這座臺灣第一座國際認證的慢城,漫遊客家小鎮體驗製作古早味米食,來到菸樓聚落聽著老闆分享菸葉的故事,再染一條獨一無二的客家花布,造就屬於你的客庄回憶。第二天來到水璉部落體驗部落文化,了解編織頭冠、學習射箭、溪邊撒網捕魚、追逐浪花捕蟹等獵人技能滿點,親近大自然也敬愛這片土地的文化。

 飄洋過海來到澎湖!跟著海女一塊體驗漁民生活起居!早起參加魚市場導覽教你如何買海鮮,敲魚乾體驗認識古人的智慧,DIY海砂炒花生和品嘗石磨豆漿體驗澎湖在地飲食文化;除了漁村生活,軍事迷更是要來感受感受昔日戰地文化風情。

 在疫情影響的生活裡,你多久沒有好好放鬆一下,快來跟著「城鄉島遊」(www.lohas-go.com.tw)走訪在地私房景點,體驗巷弄各式好味,探索更多在地的特色體驗遊程、必吃必買的優質好店,和我們一起認識臺灣各鄉鎮的文化、特產,用心寫下回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