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總統澤倫斯基一大勝利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歐盟領袖23日正式同意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為烏克蘭未來進入歐盟開啟大門,實現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願望,並向俄羅斯傳達歐洲支持烏克蘭的訊息。

 另一方面,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便遭到西方孤立,俄國總統普丁23日出席中國大陸主辦的金磚五國視訊峰會,此為俄烏交戰四個月來普丁出席最重要的國際舞台,凸顯金磚國家與西方不同調。普丁藉此機會批評制裁,他亦要求開發中國家團結,獲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響應。

 歐盟領袖在布魯塞爾的峰會決定讓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實現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歐洲國家最大的要求,也向俄國展示支持烏克蘭的決心。

 歐盟領導人的決定公開後,澤倫斯基連線加入會議。他向歐洲領袖表示,這是烏克蘭獨立30年來最重要的決定。在俄國考驗歐洲的自由與團結能力時,這項決定也是強化歐洲最重大的一步。

 澤倫斯基亦表示,在烏東戰況艱難之際,成為候選國可望提振烏克蘭士氣。

 歐盟同時將與烏克蘭接壤的摩爾多瓦(Moldova)列為候選國。俄國在摩爾多瓦的分離地區駐軍。

 歐盟執委會上周建議,讓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候選國,這是俄烏交戰前難以想象的提案。德國、法國和義大利表態支持後,掃除其他歐洲國家疑慮。

 儘管如此,成為候選國只是進入歐盟漫長過程的第一步,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可能需耗費數十年,而且不保證成功。

 兩國得完成執委會的一連串改革要求,包括打擊貪腐、改善司法獨立等,才能展開加入歐盟協商。就連最樂觀的歐盟外交官也不認為2024年前可以展開協商。歐盟最新的會員國是2013年加入的克羅埃西亞,而且未來幾年歐盟接受新成員的可能性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