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晶片法卡關! 英特爾俄州新廠延後動工

 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Intel)23日證實,受到美國國會遲遲未能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資金未到位的影響,該公司決定俄亥俄州新廠將延後動工。

 英特爾周四股價收漲0.08%,每股報37.41美元,但今年迄今累跌逾29%。英特爾過去曾是產業龍頭,但近年市占率逐漸遭台積電、超微等對手侵蝕,引發投資人對於該公司前景的擔憂。

今年1月,英特爾宣布將在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Columbus)郊外興建一個大型晶圓廠區,初步投資金額預估超過200億美元。英特爾表示,這將是俄亥俄州史上最大一筆民間投資,可望為當地帶來逾一萬個工作機會。

 俄亥俄州新廠原定於今年底動工,並於2025年開始投產。英特爾表示,新廠開工儀式原本安排於7月22日舉行,但如今卻因晶片法案卡關而延後。

 分析師表示,全球經濟成長轉疲與通膨壓力持續攀升,促使企業縮減投資與消費者看緊荷包,而這恐怕導致數據中心與個人電腦晶片需求下滑,半導體產業前景堪憂。

 美國晶片法案將向業者提供逾500億美元補助,藉此提升本土晶片製造與研發能力。半導體製造高度集中於亞洲,但疫情爆發擾亂該區生產並引發全球晶片短缺危機,連帶促成此法案誕生。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呼籲,美國應在全球半導體業扮演更重要角色,英特爾也極力遊說此法案通過,但國會行動速度不如業界預期。英特爾表示,興建俄亥俄州新廠的計畫不變,但擴張範圍與速度取決於晶片法案資金是否到位。

 英特爾1月時表示,未來十年在俄亥俄州的投資金額上看千億美元,初步規劃在俄亥俄州興建兩座晶圓廠,最終可能將該廠區擴大至2千英畝、建造最多八座晶圓廠。

 除了俄亥俄州外,英特爾亦投資200億美元於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晶片廠。亞利桑那州廠房已於去年動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