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文/謝奇璋

布局富邦越南ETF正逢時

越南旺季需求到,製造業景氣持續維持高檔

 鑒於美國5月CPI年增率攀升至8.6%,創下近40年以來新高水平,市場預期美聯儲將續採偏鷹派作法,7月份升息幅度恐落在50~75bps之間,全球流動性緊縮壓力驟升,美股爆跌拖累亞股收黑,越股亦受波及。但越南因具備獨特的地理優勢,以及人口與改革紅利加持,富邦越南(00885)ETF經理人楊貽甯表示,短線震盪無礙中長線股市趨勢向上,此時反而提供投資人逢低加碼布局的好時機。

 近期富邦越南ETF仍呈現溢價,意味著市場持續看好越南股市後市,楊貽甯建議,長線投資人只要留意溢價情況未偏離常態,不僅無須急於出脫,更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扣款投資的方式,安穩掌握投資越南的黃金十年;反觀若因為國際情勢波動,股市短線隨之震盪波動而產生折價的狀況時,對於計畫長期布局的投資人來說,此時也正是逢低加碼、積極介入越南市場絕佳時機。

 儘管富邦越南ETF追蹤的富時越南30指數近半年受國際股市拖累下跌約25%,然而該ETF之總受益人數不減反逐月增加,截至5月底已來到11萬人以上,突破2021年7月創下總受益人數高點。至於規模方面,截至6月1日止,富邦越南ETF在全球越南ETF排名第二,總規模達5.38億美元,僅次越南當地註冊的DCVFMVN Diamond ETF規模8.07億美元,因此相當具代表性。

 楊貽甯指出,今年第二季受美聯儲啟動升息循環,及俄烏地緣政治動盪升溫影響,全球股市面臨一波修正,越股亦難逃波及而下跌。但因越南經濟基本面無虞,製造業景氣持續維持高檔,5月份越南製造業PMI逆勢上漲至54.7,在全球製造業動能下行之下,越南因低價且充沛的勞動力成為外資最愛,動能始終維持高位。

 富邦越南ETF因追蹤富時越南30指數,成份股產業前景穩定且具備題材優勢,可望在指數觸底反彈之際,有優於大盤的表現機會。楊貽甯強調,考量IMF預估越南今明兩年GDP將成長6.0%及7.2%,經濟基本面強勁,且本益比仍低於東協多數國家下,越南股市後市仍有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應把握股價回檔修正之際,選擇如越南這樣的長線投資題材進行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