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黃惠聆/台北報導

聯準會激進升息 投資配置 混搭非投資級債

image
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和美股年化報酬率及年化波動率

 聯準會升息3碼之後,金融市場大震盪,股債同受衝擊,目前法人對於資產配置都建議可增持債。

 法人表示,投資屬性偏保守者可「先降現金增加債券」;但對於較積極投資人,法人建議投資不宜太過保守,否則會錯失獲利潛在機會,投資配置可以搭非投資債券。

 富達表示,目前通膨明顯高於2013年與2018年,因此金融市場流動性將持續緊俏,此將導致未來幾個月經濟增長嚴重且急劇放緩。

 市場已消化許多聯準會之鷹派態度,然而對利率敏感高的產業,如房地產,可能會持續承壓。在資產配置仍然保持謹慎態度,富達多重資產團隊從6月即減少現金持有量,並增持政府債券。

 聯博雖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增速將放緩,通膨短時間內可能持續高於全球央行目標與歷史平均,但不建議投資人在投資上太過於保守,因為太過保守,反而會犧牲潛在投資報酬。若改以股票搭配非投資等級債券,則有助於改善投資組合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潛力。

 建議搭配非投債券的原因為,聯博表示,首先是非投資等級債券跌深反彈的修復速度較股市快;其次是股市震盪期間,非投資等級債券波動相對股市低。

 另外則是非投資等級債券目前基本面穩健且評價較歷史價格便宜。

 安聯美國短年期基金經理人謝佳伶也相對看好美國非投資債券基金後市,她表示,評估金融市場仍將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但美國非投資等級債浮現長期投資價值,觀察到美國企業降低負債比,整體債信改善,因此預估美國違約率將維持低點,且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由2021年底的4.3%大幅攀升到超過7.5%,整體收息價值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