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文/陳逸格

洛克威爾:數位化是製程節能關鍵

image
 ●DySC壓降保護解決方案。圖/洛克威爾自動化提供

 工廠數位化轉型的起步最需要審慎評估。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台灣總經理譚世宏建議,有些CP值不高的系統可以不做,但這兩件事肯定要做:一是採集合適的數據,如此就可以做到預知保養維護、減低停機時間、提高生產效率;二是建立分析平臺,可以做AR/VR、無紙化記錄等。

 Rockii(Rockwell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是洛克威爾應用團隊聚焦數位化轉型於去年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減少停工時間、提高產線效能、根據能耗來分析用電的調配等,同時利用科技減低人為疏失造成的錯誤,例如工廠的品檢,Rockii其中一個配套方案就可以做到。

 數位化轉型是製程節能的必備要件,譚世宏舉例一藥廠客戶,以前用紙張記錄問題,再找人統計,每周一次匯報,不但無法及時反應問題,更無從確認數據是否客觀,譚世宏說,導入Rockii的一項無紙化方案後,變成即時報告,老闆馬上就可以看到問題所在。透過AI學習,在產線發生問題之前就先一步找出應對解決方式,快速解決企業生產及營運的痛點。而每一項改善製程的方案都有助減碳目標的達成。

 淨零排放、高效率節能成為企業社會共識,數位轉型是其中的關鍵路徑,然而台灣的數位化轉型之路走得巔跛卻嶄露曙光。

 譚世宏表示,想一步到位工業4.0規模或系統是不切實際的,台灣很多企業已經營幾十年,都想要一次性改革,首先沒有這麼多時間停工來做,其次員工及設備無法配合,尤其是員工對改革的接受度不會是一蹴可及,老闆要有決心做文化轉型,否則有錢也不一定能轉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