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袁顥庭/台北報導

TPK:今年營運有望持平

 TPK-KY宸鴻(3673)23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去年財報和盈餘分配案,每股擬配發1.5元現金股利。

 宸鴻今年展望平平,董事長江朝瑞指出,今年營運應跟去年差不多,但下半年可能會比上半年差一點,初步估計上下半年比例可能是52:48。

 江朝瑞表示,平板電腦目前仍是主要產品,雖然傳出競爭對手在美系客戶平板電腦供貨比重增加,不過TPK毛利率持穩,就表示供貨比重還不錯。車用產品主要供應美系和歐系車廠,現在也打進兩家中國大陸大型車廠的電動車觸控螢幕供應鏈,而且出貨型態不只供應觸控面板模組,還整合了顯示面板模組,今年已經通過認證並開始小量生產。不過車用產品出貨量不大,預期今年車用產品營收比重估計還是在4~5%的水準。

 先前GIS-KY業成表示,在客戶要求之下,除了在后里設廠之外,也會在東南亞覓地設廠。江朝瑞表示,的確有客戶會要求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區,但現在觸控面板模組的毛利率只有個位數,如果又要花很大錢去其他地區重新建廠,其實划不來,除非是做新的技術、新的產品。

 近兩年原物料價格大漲,江朝瑞表示,客戶的產品是一個案子、一個案子在開,每個案子大概不會超過兩年,兩年後設計又換了,所以材料、原物料漲價,大多是在產品交替的時候去重新評估設計,但是在產品週期之內要隨時反映原料成本變化、調整價格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