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降低部位 指標股跌深反彈價差操作

image
加權指數 1110623(日線圖)

 盤勢分析:  教科書上「貨幣政策太遲且太猛」正在實際上演,美國聯準會(Fed)7月升息3碼幾成定局,各項經濟數據或許會好轉(油價近日跌了一些),但Fed決策必須超乎市場預期才能達到政策效果,利率上升累積效果會引發經濟衰退,紐約聯準銀行經濟模型顯示美國2022、2023年陷入經濟硬著陸機率達80%,但主導升息的鷹派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認為「那是短期陣痛,只有失業率攀升到8%或10%以上,才能化解通膨危機。」但投資界認為Fed強勢升息,最主要是掩飾對物價上漲的無能為力。

 消費市場低迷股市重挫,民間財富縮水,非耐久財消費大幅減少主要衝擊兩大類,一是創新求變的科技產品,手機能不換就先不換;二是房地產相關支出,美國房貸需求創22年來新低,家庭修繕銷售指標Homedepot股價從年初反轉下跌迄今,此外連疫情解封夏季出遊支出也大幅縮水,遑論瘋狂飆高的機票與食宿費用。這就是通膨危機時,支出移轉至食品、能源的排擠效應。

 日圓匯率創24年來新低,日本央行仿效美國設定物價上漲率目標2%的貨幣寬鬆政策效果不大,而油價大漲日圓又貶值造成能源成本暴增,完全壓過貶值提高出口的預期心理,日本出現少見的貿易逆差。日本經濟衰退關鍵是投資意願與消費能力,消費低迷從泡沫經濟破裂後持續到今,是世代財富差異問題,日圓貶值使團塊世代更緊縮消費,反應美日民族性完全不同。

 亞洲國家對日本有種難以解釋的憧憬持續加碼日圓,東方日不落反應在日本家電、日本文化以及日本觀光,但市場更關心日圓再貶下去是否引發區域型金融危機?

 投資策略:

 DRAM庫存上升導致第三季DRAM報價將下跌,科技產業終端需求停滯,從面板、驅動IC到DRAM持續擴散,多數科技股股價下跌預告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樂觀。

 馬士基預告景氣反轉,貨櫃股股價火燒連環船,馬士基特別提到「長鞭效應」,需求(貨運量)減少但供應(新增運能)增加,超額利潤結束後,未來幾季獲利成長下滑。中鋼鋼品盤價調降則預告實體經濟受通膨衝擊,5月起歐美鋼市急速降溫,亞洲鋼價回檔,中鋼股價受失望性賣壓湧現大跌極其罕見。

 盤面仍有生技股、網通股、電動車零組件、能源股短線維持強勢,只能說受實體經濟衰退影響程度較低,但在金融市場方面,短線抗跌代表未來上漲空間也有限,操作上建議降低部位後,鎖定半導體、航運等指標股反彈價差操作或者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