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價大漲 蛋白、蛋殼區最狂

住展雜誌23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近十年蛋黃區漲翻天,但在基期低的蛋白和蛋殼區買房,漲幅更傲視蛋黃區,買到房至少可以少奮鬥30年;漲幅最狂前十大熱區,全部大漲七成至1.2倍,而且十個當中有七個位在蛋白和蛋殼區。

其中漲幅最高區域為新埔鎮、漲幅近1.2倍,排名第二是平鎮區、漲幅約逾一倍,觀音、芎林、壯圍、楊梅、竹東等蛋白、蛋殼區也都大漲七成以上。

住展雜誌統計,2012~2022年前五月,近十年來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幅第一名至第十名,依序為新埔、平鎮、觀音、芎林、壯圍、竹北、楊梅、中壢、新竹市、竹東,漲幅從七成至一倍多不等。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十年來漲幅前十強多為蛋白、蛋殼區,尤其漲幅前五大依序為新埔、平鎮、觀音、芎林、壯圍,幾乎都被低基期房價區包辦,有買到房的人,光靠房價增值就可以減少奮鬥30年,顛覆過去買房要買蛋黃區的概念。

 以近十年漲最凶的新竹縣新埔鎮來說,預售新屋房價由2012年的每坪14.2萬元,漲到目前的31.2萬元,10年來漲幅高達近120%。何世昌分析,主因除了營造成本因素外,由於鄰近竹北,而竹北菁華區新建案售價動輒每坪50萬~60萬元、且建地供給少,建商與消費者轉進新埔推案,進而帶動房價暴衝。

何世昌分析,從家戶存款增加總額和房價增值來觀察,與其錢存銀行,還不如早點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