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KY股有四大措施監管

14年來配息逾2千億,有一定貢獻

KY股頻爆雷,引發存廢爭議,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23日對此表示,為擴大資本市場規模、讓投資人有更多投資標的、維持台股市場競爭力,KY股還是有必要,且14年來KY公司配發給投資人的現金股利超過2千億元,對台灣資本市場有一定貢獻,現已祭出四大強化措施監管,相信可兼顧台股市場競爭力和投資人保障。

2008年開放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後,至2022年5月底,KY公司達108家,其中上市77家、上櫃31家。

 蔡麗玲表示,近二年已有四大強化措施監管KY股,包括強化公司治理職能、加強專家監督職能、提高市場監理強度、加強投資人保護。像是KY公司的台灣董事比重要提高、承銷商保薦期由二年延長至三年、募集資金時要存到台資銀行,避免大股東掏空落跑。

蔡麗玲指出,會計師查核大陸KY公司,除了與當地會計師事務所合作,也可以申請審計證去當地查核,現在最新要求是會計師出具查核報告時不能提到其他會計師的工作,最終查核責任必須是台灣會計師承擔,強化控管KY查核報告品質。

 原本第二季財報必須請會計師查核簽證,證交所也訂了函證指引,掛牌KY公司要持續與簽證會計師保持聯絡,實地抽檢審閱KY公司財報時比一般上市櫃標準還要高;另外,金管會在檢查會計師事務所時也會提高會計師對KY公司查核的抽查,提高審計品質。

蔡麗玲強調,在開放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時就已注意到KY股註冊地在國外的特殊性質,已督導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要有嚴格的監理機制,借重專家像會計師、承銷商查核,也強化公司治理、內控、加強資訊揭露,並配合陸委會的兩岸政策,訂定管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