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賴瑩綺/台北報導

陸禁台冷凍竹筴魚 陸委會:分析盼與國際一致

 大陸23日再公告從我一批凍竹筴魚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暫停該產品出口公司產品申報一周。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對此回應說,希望陸方檢驗檢疫措施根據科學原理,並與國際指引一致。她呼籲陸方從兩岸溝通管道,將相關證據與資料提供給我方。

大陸海關總署10日剛公告,在台灣出口冷凍白帶魚包裝上發現新冠病毒,將暫停出貨廠商申報作業。時隔不到兩周,海關總署23日再公告,因從台灣輸大陸的1批次凍竹莢魚的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規定,即日起暫停接受東和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申報一周,至6月29日。李麗珍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只有大陸會對進口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檢查有沒有病毒,也在很多國家產品外包裝上查驗出病毒,這議題引起多國關注。我們主張檢驗檢疫措施須根據科學原理,還有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大陸這些分析方法跟國際指引一致。

農委會同日也表示,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病毒會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或研究。大陸不斷以新冠病毒為理由在影響國際貿易,從2020年11月起,在世界貿易組織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WTO/SPS)委員會上,就有包含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陸續提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