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楊日興/綜合報導

酷暑促用電創高 華北蒙限電陰影

 2022年酷暑席捲大陸,包括甘肅、山東、河南等華北省份,近日用電負荷已經創下歷史新高,讓市場對於官方會否又再有新一波限電措施的擔憂再起。

財新網23日統計,近日華北多省用電紛紛突破紀錄。山東電網用電負荷在21日下午創下9,293.6萬瓩的歷史新高。河南全網用電負荷則是在20日創下7,108萬瓩的新高後,21日進一步攀升至7,249萬瓩。甘肅則是在16日創下1,786.6萬瓩的新高。

據大陸國家電網最新數據顯示,6月以來經營區域最大用電負荷超過8.44億瓩,西北、華北等地區用電負荷增速較快,與2021年同期最高用電負荷相比,增速分別達到8.81%、3.21%。

此前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估計,華北、華中、華東以及南方等地區在2022年夏季尖峰時段的電力供需將偏緊;西北、東北供需大致平衡。但當前在酷暑影響下,西北地區用電也屢破新高。

另外,除了酷暑,當前大陸煤炭品質低落,加上長三角地區先前因疫情封控無法順利生產,當前企業拚復產令用電量急升等因素,都讓大陸多地的電力供給處於緊張狀態,市場擔憂會否如同2021年第三季陷入「能耗雙控」等限電窘境。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對此強調,目前是迎峰度夏關鍵時期,要釋放煤炭先進產能,能開盡開,進一步加強電力保供,堅決防止拉閘限電。

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在官媒經濟日報刊文指出,要增加煤炭市場供應、增加煤炭進口,推出紓困發展措施支持火力發電相關企業,並且大力支持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發展,推動地方部署有序用電預案,透過這些措施避免拉閘限電現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