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破產利空出盡 散戶追捧 露華濃3天噴漲317%

迷因股熱再起,創有史以來最佳連漲紀錄

image
 ●圖為露華濃化粧品。圖/路透

 美國老牌彩妝巨頭露華濃(Revlon)聲請破產,成了散戶大軍追捧的新獵物,迷因股熱再起,帶動露華濃股價大漲3日,創有史以來最佳連漲紀錄,與上周觸及的歷史低點相比暴漲650%。

 美股三大指數22日震盪收跌,相較大盤表現低迷,露華濃股價卻一飛沖天,周三收盤大漲2.08美元或34%,以8.14美元作收。

 在散戶軍團助攻下,這家有90年歷史的美妝大廠,6月中旬聲請破產後反而拉出一波連三天漲勢,漲幅共計317%,創1996年2月來最佳連漲紀錄。若與上周觸抵的歷史低點相比,露華濃股價反彈650%。

 露華濃股票自上周跌到新低價後,交易活動不冷反熱。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21日(周二)露華濃成交量超過1.86億股。另據數據供應商FactSet資料,周二該美妝股的成交量是過去30日平均值的7倍。

 周三露華濃成交量約1.75億股。拿客戶多為散戶投資人的富達(Fidelity)來說,露華濃是當天交易量第二大的個股,僅次於電動車龍頭特斯拉。

 與露華濃有關的選擇權交易也暴增,周三露華濃選擇權合約交易量逾21萬口,是今年前五個月總交易量的七倍左右。FactSet指出,最受歡迎的選擇權合約,押注露華濃股價上漲到10美元。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intel,露華濃的空單幾乎居所有個股之冠,做空率達37%。被大舉放空的股票,容易成為散戶的軋空(short squeeze)目標,買盤湧出進而推升股價。

 獨立研究機構Vanda Research發布報告指出,空頭部位有此規模,加上股價創低導致市值縮水到1億美元,露華濃股票對投機性最強的散戶大軍來說,是最完美的候選標的。